半简

七仙女和织女的关系

整理了中国神话里容易混淆的几个问题,比如玉帝王母杨戬七仙女是什么关系。感谢有大佬的科普。


一、

织女是织女星。

她是天孙(汉代天帝的孙女,出自《史记》的记载)。



二、

七仙女是七姑星,也司职七种色彩(《西游记》就是)。她们的道教封号是七星娘娘。

她们是王母身边的羽衣女(七仙女的最早记载是汉代壁画,画上她们就是环绕东王公西王母的那种羽人)。在不同资料里,可能是王母的女儿或女官弟子等。


不过从织女和七仙女一起下凡洗浴,碰到牛郎这种事看。织女和七仙女的关系是很亲密的。(明代小说《新刻全像牛郎织女全传》说了织女和七仙女是结拜姐妹)。



三、

王母在先秦时期的《庄子》《管子》等都有记载。是个上古女神。

跟玉帝没关系。


玉帝是五代到宋代才编出来的道教神,主要为了遮掩宋朝的檀渊之盟这一求和事件,才被硬捧上去的。



四、

杨戬的母亲是玉帝公主。

玉帝公主名叫云花女,三花聚顶女神之一(出自西大乘教的记载),是斗牛宫里的神仙。封号是斗牛公主、白莲公主等。

云花女有时在一些戏曲里,也被误传成云台公主、黄花公主、百花仙之类。



五、
 瑶姬是巫山神女。她的国祀封号是灵华夫人,道教封号是妙用真人、云华上宫夫人。

她本来是炎帝的女儿,未嫁而死。后来被唐代道教改编成王母的女儿(大佬解释说其实按道教观念,更像是王母收养了早夭的瑶姬)。

总之瑶姬,跟玉帝杨戬是没关系了。



六、

百花仙子也就是花神。

在汉代《淮南子》里是女夷。到唐代是道教的黄令徵。清代《镜花缘》称花神为百花仙子,是唐闺臣。


云花女上边说了,是戏曲误传。其实她是西大乘教的三花女神之一,并不是百花仙子。



七、

何仙姑是出自道教的女神。她的道教封号是青霞洞天仙姑、宏慈妙法元君。

所以神话里如果有什么青霞仙,那其实是何仙姑。


还有什么大家觉得需要解释的,请补充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